serein

欢迎来找我玩

【降志】黄昏落雨

降谷零✖️宫野志保



  

她从未一眼将他认出。

彼时的她站在路的那侧,见到他来,略显迟疑的挥了挥手。他倒是也想嗔怪,但料想她一定会用黄昏是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*来揶揄,也罢,对于她来说,他不过是个年长的男人,庇护恋人的警察,措辞完美的倾诉对象,正如此刻,在PRONTO店前,约会地点是她订的,说是许久未见,正好倒个工作的时差。


他倒是总能一眼将她认出,虽然她的样子已发生些许变化,单薄的身子偎在雨幕的一隅,她撑着一把伞,雨中的涟漪闷声散在塑料伞面上,溅起落日的碎屑。微光在退场的阴翳中沉浮升腾,扫过她湿漉漉的鬓颊,他有些看不清她的神色,衰老在她身上留在怎样的印记,只是知道:那是她。


好久不见。每次都是他先提出,这次却被她抢了先,她将雨伞收在桌脚,捧起手中的热茶,蒸腾的雾气缠住她的发丝,映得她鼻尖绯红,她注意到他的视线,便抬头笑了笑。

  

零,最近好吗。跟他说话时,她的目光总游离在远方,可能是窗外的鎏金松,沾满泥泞的尖头皮鞋,她有些散漫的开口,将他视作一个切断感官的听众,无聊但足够忠诚,他便也有些恍惚,慵懒的交谈将他思绪切成碎片,循着她的声音,是升腾的一团气,音符跌落在蓬松的氧气中,他觉得她想说的不应是这些,但他从未完整的经历她的人生,毕竟在他们相识的那一刻,她便惯于将情绪安置妥当,她从不擅长谈论自己,人类的规则太过繁琐,她讲明日的天气,刚落的雨,和此刻。

  

朦胧的光落在她的脸上有些失焦,她穿着数年前买的驼色大衣,细密的睫毛打在脸上一小方阴影,他看着她的嘴一张一合,偶尔便不说了。眼前的画面与思维融合,坐在他面前的不是二十五的志保,而是十三岁的爱哭鬼。他掀开一张小熊创可贴粘在她擦破的鼻尖,画面里的小熊仿佛长了长长的指甲,遮住了她脏兮兮的小脸,又在他貌合神离时挠了挠。那十六岁呢?十六岁的她与他并肩走在夏日午后,柏油路被灼烧出一层薄纱,夏虫扰人的低语,他同她一起喝梅子酒,不,还是碳酸汽水吧。这样他便可以扯掉铁罐上的拉环,在火车经过的时候,作为鸣礼,套在她无名指上。她一定会露出惊讶的表情,接着是不耐烦,嗤鼻他幼稚的把戏。很自私吧,志保。他的眼底露出一丝疲意,又为擅自编造的记忆而抱歉。他从未完整的经历她的人生,哪怕是十八岁时的相遇到如今的二十五岁,也是虚空的一片。

  

她像是意识到他的怠倦,又是浸泡在沉闷的空气中太久。出去走走吧,她这样提出,便自顾自的拎起伞,先一步出门。傍晚的街道破败不堪,在雨中失去了庇护色,湿漉漉的街角像是流浪的小狗,颔首迎接行色匆匆的人。冷,好冷啊。是伤口在腹间撕裂被狡猾的雨水涌入,是发炎的灵魂被切断来守护唯一的恋人*,他也只剩这个恋人了。他想叫住她,提醒她披上厚大衣。辗转几回,最终咽了下去,她大抵是不需要的,岁月在她眉间落了雪,她亦是松间柏,岭上霜。

  

二十岁的实验室,他有些赖皮的趴在她的实验桌上,试管中的溶剂如一池湖水,日头穿过百叶窗落在他的指尖,他笑着打趣,像钢琴键。刚想胡乱的弹奏被她呵斥别动,他抬头不满的对峙,却见她如此专注盯着手里的试剂,交缠,沉淀,最终是映入眼中的澄明。日光清晰的落在她身上,被染色的白大衣,秀丽的棕发,她的脸上露出雀跃的笑容。也许只需要那么一瞬间,他便清晰的听见了体内的回声,那是想要拥抱与亲吻的冲动,也只要那么一瞬间,他清楚的意识到,他很喜欢她。

  

疲意再一次从他眼里升起,梅昆布茶也失效好久了。只是通讯录凌晨四点再也没有那条短信*。科学家的生活作息颠倒,二十二岁的她在实验失败后略显偏执的发了简讯。只是未料到对方回应的那么快,比作息更疯狂的是她片刻后按响了他的门铃,他起身开门,略加思考后开口,志保,我年长你很多,她大概料想到他的说辞,便急忙打断,我的意思是陪我走走吧。

  

他无由头的跟在她的身后,亦如此刻他望着她的身影。夜晚很静,仔细听,远处隐约传来音乐*:

いつか いつか 見つけてくれるのなら,

 如果终有一日会找到,

いつか いつか 大切に思えるなら,

如果终将觉得很重要,

あなたが生きてさえいれば なんでもいいや,

只要你活着 我已别无所求,

わたしが生きてるなら それでいいや,

只要我还活着,如此便足以。


歌声在空中沉浮,城市起了一些雾,灯光融汇成夜傍的河流,闪烁着宛若脉搏的律动,她轻声哼着,停下了脚步。

她说,我很想你,想过很多次一起散步。

他说,我也是。

她说,好像我们这一生不太有缘分,你不太善于说出真实的想法,我又不太善于推理。

他说,再多说些吧。

她说,世间的事太过孤独,只要爱还存在,一切都没关系。

他说,不是这样的,再多说些吧,多说一些,说一切都还来得及。

她不再说话了,她的行动逐渐迟缓,微张的嘴唇逐渐干涸。她注视着他,在这萧条、寂寥、不可抗力的雨夜,她仿佛看透了他这些年来经历的隐忍,沉痛,使命。她的目光落在他的身上,投下的方寸是短暂轻柔的吻,继而破碎,消失。

  

一切都会破碎与消失,他恳求她再多说一些话,但他必将面对现实,眼前的她渐渐消失,最终只剩空旷破败的街道。

事实上,他从未与她相遇,二十二的她被组织的子弹击中,今夜的“重逢”结束了。

  

也许世间的事永远是那么孤独,炽烈的夏日永伴缠绵的雷雨,盲从的遗忘依旧会在万世中迭起,想做风的因子,回以你时令的唇瓣。在这虚浮的世界,我终将化为利刃,点燃末日,撕裂滚烫的涛鸣。

而你,你一定是颗星星,摇曳在风中的荒原,一切的一切都淹没在短暂瞬息中,那是彼此羸弱的呼吸,我贪婪的吸噬着你身体中的氧气,生命是蠕虫在太阳中得意忘形*,亲爱的,我思念你,寻找你,于是去吻你。


想对你说,二十九岁那年与你在组织初次相遇,

志保,我想我非常爱你。

  


 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:选自《恋爱的犀牛》

*:凌晨四点的短信是《分手的决心》场景 感觉恋爱中的男主很可爱

*:出自绿苹果乐队的《春愁》

*:唯一的恋人:国家

*:出自齐奥朗《眼泪与圣徒》



二编了结尾,灵感来源于自己写的诗

  


以下:

(不感兴趣就直接跳过


最后写在后面:近期大概不会更了 虽然一直更新的速度也不快且都是短篇 笔力不行  想沉淀一段时间  感谢大家的阅读 如果可以的话请评论 评论是我写作的动力

评论(4)

热度(7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